杂货库

【今日扯淡】孤独不苦——谈叶王关系(上)

文前语:双十一剁手的副产物

要正儿八经地讨论王杰希,真的需要很大勇气,于是我还是把这篇归入了扯淡系列。

正如世界上大部分的美都来自距离,我对魔术师的全部认知曾经被“他是个北京男人”这个设定打得粉碎——原本在我心里,像王队这般浩气清英天姿灵秀不与世俗同列的男神,籍贯必须得是江南水乡什么什么的地方。不过自从“北京人”的真相横空出世之后,那个曾经的高冷之花的的形象就被我一把塞进了垃圾箱积灰,剩下的是对杰希大神从三观到节操全方位的重新审视和认知。

……其实我也不想这样,但是这是生理本能条件反射无法控制囧rz~

说起北京男人,其实更应该提一提的是叶不修,作为韩文清乏善可陈的人际关系圈里最重头戏的一位,他俩真是完美诠释了我心中的“当山东男人碰上北京男人”。

韩队是怎么看待叶不修的?

【好对手,唯一可以承认胜过自己的人,十年荣耀一如既往,最多回忆悲喜交加,无论变成什么样子都能在场上一眼认出的家伙。】

然后韩队是怎么对待叶不修的?

【幼稚妈的滚!】

其实还可以把霸图粉丝友情赞赏的“干死他!”算上。要说吧,韩队从黑社会一般的外型、场上只知道向前不知道后退的个人风格,自带霸王硬上弓光环的职业……还真是挺适合这口号的……但是鉴于老韩骨子里的冷硬近于拘谨,明明是个心口如一、直率简单的男人,居然就这么被叶修逼成了蹭的累。

其实我们要抛开表象看本质,韩队真的一点都不蹭的累,他只是……做出了一个遭到百般调戏的山东汉子应该有的正常反应。叶不修你住手/口,再调戏我就要报警了。

 

反过来再看同是北京人的老王……诸君你们知道叶修对老王的四种称呼吗?

啧啧,王杰希啊王杰希。

王大眼,你不来试试吗?

老王你干脆站出来,咱们打一场,输的了全队GG怎么样?

杰希大神速度。

……如果说前面三个我还能忍,看到最后那个杰希大神,我还是翻桌了。王杰希再怎么少年老成,比之叶修也是个小好几岁的晚辈,也亏他叫得出口。更可怕的是王杰希对叶修,这真是安之若素来者不拒,就连被喊杰希大神都一脸冷静地笑纳了,我只能说,王队我看错你了,你果然也是个北京男人。

 

说起来,如果真要问,王杰希和叶修是什么关系?那正确答案估计是没关系。就如同小说里说的,他们认识,但是不生也不熟。叶修是个强悍的对手,但微草的全盛时期和嘉世正好错过,王杰希也绝不会在叶修身上浪费太多不必要的关注。

这真是典型的“没关系”,非要说的话,王杰希是后叶秋时代联盟的领军人物,也是唯一一个真正和叶修身处同一维度的人物——这倒不是指的竞技水平,而是说集队长、绝对核心、战术指挥于一身,真正是不管是否出于无奈,天风海雨都一肩承担的人物。

叶修和王杰希的互动,小说花了很多笔墨来描绘,初看时不觉什么,久了却不由自主地被那种古怪的若即若离所迷惑。

充满了距离感却又互相吸引,彼此欣赏又互相提防,即使不曾见面、不曾交谈、也绝不会彼此托付心事,但却互相看一眼就通通透透的深刻理解……安静又惊心动魄。尤其是,对于那些永远不能宣之于口的事情,骄傲、责任、个人肩头的背负与牺牲,王杰希和叶修的心照不宣,有些时候到了让人害怕的地步。

 

王杰希的名字,第一次在小说中出现,是从黄少天口中说出的:

“就是刘皓在搞的鬼吧?那家伙狼顾之相,一看就心术不正,你太大意了。”黄少天说。

“你什么时候学会看相了?”叶修说。

“这不是我说的,是王杰希说的。”黄少天说。

这是小说一百二十三章的剧情,后面,叶修吐槽王杰希看相,黄少还特地补了一句说“那个家伙(王杰希)还真的有点神呢”的解释。

最开始读到这里,任谁也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对,但是回头再读,我却不禁感慨:黄少你真是除了老韩之外第二缺心眼的了,王杰希说什么你就信什么啊!喻队你庙药丸你管不管……

 

叶修从嘉世退役,和刘皓的恶意排挤有关。

这件事,王杰希、黄少天、喻文州三个人最早知道,后来肖时钦也知道。其中,先捅破窗户纸的是黄少天,而黄少天却又不是从自己的老搭档、分析帝喻文州哪儿听来的,反而是从对头微草的队长王杰希那儿听来的,还附带了个“看相”的奇葩理由。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霸图的两位,韩文清和张新杰。韩文清对叶修始终保有特殊的关注,而张新杰也是一代心脏,但是他俩对叶修和嘉世的人际关系,自始至终没有任何反应。

我之前就说过,韩队是一个特别典型的眼里只有自己的追求的人,而且,更进一步的,因为霸图的优越环境,他们的正副队长,在面对人情冷暖、世俗恶浊的这种问题时,都有一种近乎有恃无恐的清高感。韩文清是迟钝,张新杰也许不是迟钝,但他也绝对是不关心、不过问。而且不可否认的是,尽管他俩性格迥异,但性格都比较纯粹,不是对人际关系特别上心的那种人。哪怕这个“人际关系”关乎霸图十年宿敌的切肤之痛。

小说里曾经写到,叶秋还是叶修,为什么改名字,韩文清一点都不关心,只要那人还能回来,还是荣耀赛场上的对手,就够了。还有就是小说一千二百七十章的一段神来之笔,作者出人意料地点破了叶修和韩文清之间“并不是那种英雄相惜的感觉”,而是一种“基于对事实的尊重而产生的共鸣”。这两段话,真可谓叶修和韩文清十年宿敌关系是缩影——因为性格差异太大,加上两个人对荣耀都是极端执着,所以他们的关系始终都没有从场内延伸到场外。而且,同样是因为性格差异,深究起来,虽然韩队对叶修的执着更多,但是叶修对韩文清的了解却更深。

 

而王杰希,则又是另一个极端。如果韩张两个人是简单,王杰希就是太复杂了。

他知道刘皓排挤叶修,而且打从叶修一出事就知道,谁都不知道他怎么知道的,他也不会对叶修提起这件事,只会在某个机会里,似乎不经意地对性格热情活跃的黄少天提一句,待对方追根究底,再说句“看相的”罢了。

如果第一次读小说的时候,我还是被老王的借口欺骗过了,那么现在复盘的时候,我就可以非常笃定地说,王杰希的性格,看相什么的纯粹是糊弄黄少天的借口,可怕的是黄少居然信了。

而且……看动画的话,编剧给老韩糊上了三层狗血补丁,居然让他直挺挺地问叶修“你会回来吗”,看到那整段的时候我真是从凳子上笑到了地上。小说里吗王杰希倒是问过,但是杰希大神虽然差一点没能挤进心脏队列,却也绝对不会让自己堕落到和(动画版)老韩一个水平,他是这么问的:

“哦?你是要材料来制作银武,还要训练新人,野心不小啊?”王杰希说。

“所以你想多拿个冠军的话,可要把握好机会了。”叶修说。

见缝插针、心照不宣,尽管翻译成人话就是“你还回来?”“嗯回来啊。”但是……放在叶王身上也就这样了。

 

王杰希的性格之所以难以把握,一是因为他复杂,二是因为他还不守常规。小说一开始就告诉我们,他这个人“向来以出人意表著称”、“杰希大神的心思你猜不透啊猜不透”,就连和他朝夕相处的队友,也是“对于队长的心思,微草战队的队员已经习惯了只听令,不猜测”。

也就是说,不是读者分析不好,而是作者给王杰希的人设就是这样,变幻莫测、心思难懂,就连身边理应最亲密的人都猜不透的人,再怎么冷静成熟,浑身上下也都笼罩着浓浓的孤独感。

不过,尽管如此,他的性格里却还是有些很稳定的地方,能够清楚地拿来说一说。而其中,最有趣、最值得研究的一条,莫过于作者多次暗示,王杰希有点不招人喜欢。

如果用时间排序,这种印象第一次出现,是在番外《见证奇迹的时刻》里,身为前辈的吕良第一次见过王杰希,作者就表示“对于这个新人的模样,他有些不喜欢”。

吕良不喜欢王杰希,恐怕是因为对方没有“新人应有的样子”。

老王的个性绝不平顺,毫无喻文州的温柔和肖时钦的随和,年少的时候更是桀骜不驯和清高淡漠兼而有之,一方面,他性子落落寡合,看到方士谦热情地给队长让座,都只会“冷冷地旁观”然后猜测他是不是溜须拍马,甚至抱着“他爱表现就让他出风头吧”的念头,在林杰面前一声不吭;另一方面,老王一出道就眼空四海,他没有孙翔的锐气、唐昊的倔强,但骨子里冷淡懒散的感觉、从容不迫的态度,根本就没有一个新人和下位者的自觉。

顺道说王杰希出道战,皇风的张林真是贡献了好一句精彩的垃圾话。我看完番外,脑中简直循环播放那句“新人队长,很荣幸做你的第一个”,这家伙被老王日真是自找的啊!

待到年长,老王还是不怎么招人喜欢,但此时那理由却又和少年时不同。说起这个问题,也不得不顺带提一句老王那杯具到极点的女人缘,他对妹子的态度,可算得上绅士风度了,一句一句唐小姐叫着,说话措辞也是“那我继续保持期待吧”,又有耐心又有分寸,然则唐柔和陈果却先后对王队长表示了微妙的不喜欢。

柔妹子和老板娘不喜欢王杰希的理由还是非常一致的。对他,唐柔的评价是“这人真是,理智得有些过头了啊”,而老板娘更加直白,她不否认王杰希“非常非常用心”,但还是“对这人陈果心中有点不舒服的感觉”。

但是,如果深究起来,两位妹子对王杰希的负面看法,其实还得始于叶修的场外解说。要是没有叶修,恐怕她俩也搞不懂老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这段就留到下半部分:老王是如何虐待叶不修的,来分析(全错)。

总之,tbc~

评论(37)

热度(1074)

  1. 共88人收藏了此文字
  2. ・᷄・᷅杂货库 转载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