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货库

【红海行动】【全员/双狙】向死而生 章二(哨向AU)

文前语:

这章是……星哥揍了顺子,顺子又揍了星哥(咦)


章二

罗星是一个很好的病例,陆琛想,只有极少数的创伤投影是毫无危险性的。

他无法治愈对方,但却毫不客气地拿他当了若干次教学案例,让更年轻的向导们明白,这种病症是怎么样的情况。

所有身在坠落中的人都会思考一件事——我什么时候坠落到底?等我坠落到底的时候会发生什么?李懂也不例外,但他心情平静,少年充分了解年长的战友们对自己的保护,他知道无论是罗星还是陆琛,都不会把毫无准备的他推倒危险的境地。所以他很快就发现了这个精神图景真正特异的地方。

 

那是一次永无止境地坠落,永远没有到底的时候。

 

“你从他身上读到什么了吗?”

李懂从催眠状态中醒来的时候,他和罗星的精神链接被切断了,陆琛正在整理设备,但哨兵还沉睡在密封舱里。很显然,接下来的对话,医护兵认为没有让当事人聆听的必要。

少年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分针几乎没动。

“不到140米。”李懂说,“有什么建筑是那么高的吗?”

“哦……”陆琛说,他那双黑如点漆的眼睛闪动了一下,“你看懂了啊。”

“深度创伤,和现实相比,精神图景里的时间被拉长了很多倍。”少年有些局促不安,“罗星发生过什么事吗?一直在坠落,但其实是同一段景象的无限循环,我记时了,自由落体5秒左右,不到140米,那是什么建筑?为什么我看不到坠地后的景象?”

 

他问了太多问题,但陆琛只回答了其中一个。

“里塔,”医护兵说,“136米,自由落体的话,只需要5.2秒左右。”

少年黑沉沉的眼底泛开一丝惊讶。

“里塔,中央局的……”他重复了一边,语气中充满不确定,“我……从没见过。”

从没见过,从没去过——对于年轻的哨兵和向导们而言这并不奇怪,那是一个颇为神秘的地方。

“里塔没有地面建筑,”陆琛笑了,“一年半前彻底废弃了,很多人老是怀疑它是否真实存在过。”

 

“很多向导都不喜欢里塔,那里有种很不好的感觉,有人叫它‘虚无的边界’。”

——这不是很像“那座塔”吗?你学过历史课的吧?

最后,他那么对少年的向导说,同时狡黠地眨了眨眼。

 

++++++++++++++++++++++++++++++++++++

 

专机在郑州马头岗空军机场降落,然后他们乘军车去了洛阳北郊。

关于中央局选址的问题,很多人都难以理解。由于这里没有直属的行动队,很多没有亲身来过的人都会误解,把位于北京的“北方局”或位于西安的“西北局”当成是中央局。实际上中央局的行政机关一直建在北邙山山麓的黄土之下,所谓“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与十三朝累累坟冢相伴,也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顾顺被安置在整栋建筑最底层的紧急救护中心,隔着一层钢化玻璃的墙壁,静静躺在所有人的视野里。哨兵的脸被氧气面罩遮住大半,整个身体都在雪白厚实的被单下,只有仪器上起起伏伏的脑波证明着生命的迹象。

陆琛仔细阅读着各项生理指标的监测结果,罗星和张天德一左一右地在他旁边站着,面无表情,都不说话。

 

他们三个人背后,是医疗中心负责照顾顾顺的年轻护士,都是女性的向导,大约从没见过这样的肃杀气象,一个个吓得噤若寒蝉。

“……不是调个顶尖向导过来就可以的吗?”其中一个小声问同伴,“为什么跟着两个A级哨兵,好可怕。”

“病房里躺着的那个,不也是A级吗?”护士长似乎老练些,“之前出了那些不好的事,怕他暴走吧……A级哨兵的暴走是很恐怖的。”

她说着,脸色有些不忍。身旁的年青姑娘们都沉默了,她们也明白,虽然急救室配有专门的隔离墙来应付暴走的哨兵,但有时候为了保住和他建立精神链接的向导,也不得不采用动手杀掉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她们都不希望事情发展到那种地步。

 

“怎么样?”张天德问。

“不好说,他这种被俘后遭受长期刑讯虐待的例子,精神图景肯定早被创伤投影扭曲了,苦手的地方是一点资料都没有——试图跟他建立链接的向导不是深度昏迷就是神经错乱,到现在没一个人能救过来。”

“哪方面的影响?”罗星问。

进入精神崩溃的哨兵的图景当中具备相当的危险性,而直接的伤害又可以分成精神的和物理的两方面。一方面向导可能会被大量烦冗无序的负面情绪淹没,陷入同样的崩溃或者虚无状态,另一方面,哨兵在肉体上所遭受的痛苦也会有频繁的闪回,扛不住这种同步效应的向导,也很容易出现窒息、心脏骤停等要命的生理现象。

“不好说,”陆琛工作的时候聚精会神,两只黑眼睛熠熠生辉,一反平时皮的要死的模样,“之前的三个向导,基本都是刚刚接触他的意识就直接崩溃了,没有留下什么可供判断的依据。不过,我倾向于生理损伤多一点。”

 

向导暂时让自己的视线离开了电脑上的大堆图标,他看了看身后的两名搭档:“我说,你们知道里塔的11号令是怎么回事吧?”

 

——高级哨兵在任何情况下不得被生俘。

看起来异常不人道的律令,意味着被俘的哨兵如果不能自行了断,就马上会面临着被战友杀死的结局。这条在军校的新人中时常遭到声讨的规定,在特战部队中却有着一种心照不宣的仁慈意味。

哨兵的精神是脆弱的,不论他本人有多么忠诚,也很难在高相容性的向导持续的诱导保守秘密。与此同时,他们有着远超常人的敏锐感官和同样远超常人的强健身体,这使得任何一个高等哨兵都是施刑者喜爱的对象,很容易就能让他们体会到何谓生不如死的滋味。

 

“顾顺根本找不到高相容性的搭档,你知道的。”张天德看着陆琛。

“所以啊……所以,”军医用酸苦的声音强调了一遍,“生理上的痛苦是最大的问题,你俩去准备一下吧,我可没信心自己一定能抗住什么XX十大酷刑之类的玩意。”

“……那待会儿你别屏蔽我,咱俩链接很稳定的,我帮你分流痛感呗。”石头拍了拍自己向导结实的肩膀,并没有怎么焦虑——他对陆琛一向特有信心。

陆琛嗯了一声,92.5%的相容性使得石头的存在永远是他的一根安全绳,医护兵并没自大到拒绝帮助的地步,但对于罗星,他看了一眼,还是选择屏蔽了两人的意识交互。

 

罗星和石头在哨兵的领域内出类拔萃,可陆琛在向导的圈子里也同样享有“S级”的美誉,尽管控制型的向导在适配度方面有天生优势,但陆琛这种和一半以上高级哨兵都能达到70%的相容性的例子,这么多年也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他和罗星之间的相容性是85%,也非常出色,但陆琛却不敢让那个哨兵分流顾顺识海中的负面信息。

 

里塔,136米的高度,永远不见尽头的5秒钟,那是罗星心里最深的伤,也是顾顺出事的地方。

 

“可以了吗?”

等到陆琛躺进密封舱,石头和罗星也在身上加了心脑波传感贴片,中央局医疗队的首席向导终于出了声。

“可以,启动程序吧。”陆琛最后冲张天德和罗星比了个拇指,又交代道:“石头,要是你觉得还挺得住,就别让他们切断链接,知道不?”

“行。”石头笑着说,摸出兜里的水果糖冲陆琛摇晃,“前三个都没撑几秒钟,你可加油啊。”

 

……“捞人”是件很有趣的活儿。深度催眠下,现实和虚幻世界的边界会极端模糊,几分钟前和战友的笑谈仿佛一场梦,而睁开眼睛所处的扭曲空间,才是容他安身的现实。

陆琛一接触顾顺的意识就大吃一惊,确切地说,他根本就不确定那是不是顾顺的精神图景之内——建筑物的残骸、呼啸的风,而他在废墟间快速下落。

一切都如此熟悉,就好像过去一年多来,他无数次在罗星身上体验到的那样。

 

……嵌合图景?不,不对。经由深度结合而呈现出的精神图景同一化,是哨兵和向导之间才办得到的事情。陆琛马上否决了这个一闪而过的念头。

顾顺原本的精神图景是一碧万里的晴空,但是眼下他也和罗星一样,原本的意识已经完全被深度创伤带来的投影所覆盖,那是和罗星所体验的一模一样的情景,所不同的只有顾顺的意识迷失在这片废墟里。

危机感如同遥遥可见的地面般迅速迫近,陆琛懂了。

5.2秒,136米的距离,这一次不再是无限循环,如果他找不出解决之道,他最终将用自己的身体去体认那个李懂好奇了许多次的结局。

……坠落到底的时候?他究竟将会怎样?

 

5秒钟的时间异常短暂,而现实世界未经扭曲的时间只会更短。医护兵当机立断,他马上完全解除了自己和罗星之间的精神屏障,最大限度地把那个哨兵的意识引流过来。

 

滴答,秒针蹦出了第一步。

张天德看到罗星捂着头倒下了,极度痛苦的表情毫无先兆。

“……怎么回事!”

石头大吼了一声,转身去看陆琛所在的密封舱。防御型哨兵天生的迟钝让他忽略了房间内急剧上升的信息素浓度。

 

滴答。

白檀浓厚的木质气息、和突然爆发的薄荷味互相冲撞、纠缠。两个S级哨兵的信息素剧烈冲突,达到了探测器的阈值,张天德和罗星中间,几米远的距离被突然落下的多层钢化玻璃隔开了。

石头眼睁睁地看着罗星被圈进了隔离墙,而原本一动不动地躺在急救床上的人突然暴起扯断了束缚带。

 

滴答。

刺耳的警报声响彻整个地下空间,确认出现A级哨兵暴走。即使隔着安全防护措施,所有高级向导都感觉到了那团喷发的意识云。

“陆琛……”

石头看到他的向导在密封舱里突然痛苦地绷紧了身体,有什么东西当胸穿过的烧灼感让他下意识捂住了胸口,疼痛如万箭穿心,但手指下却了无痕迹,那是识海中的人正在经历的事情。

 

滴答。

“别动——!”

暴怒的吼声是罗星的声音,白檀的风暴席卷狭窄的斗室,虚空中猛禽的翅影如若隐若现的流云,他用手肘猛击顾顺的咽喉,全力把对方推到墙角按住。

血溅在玻璃上,蜿蜒而下,是那个人身上累累的伤。

哨兵知道,自己再心软一次只会导致三个人一起无可避免地步向死亡,而顾顺最大的优势是他神志不清。

 

滴答。

罗星做不到压制对方。

近身肉搏不是他擅长的东西,而顾顺是近十年来北塔最出色的全能型哨兵,有着丝毫不亚于攻击型的冲击力。

一记膝蹴顶在他的胃部,罗星踉跄后退,顾顺的身手有着猫科特有的柔韧迅猛,他迅速地扑上来、勾住罗星的左腿把他绊倒在地。

两个人在地上扭打、翻滚,隔着透明的墙,张天德看到罗星那张冷峻的面孔上被疼痛扭曲的表情。

血从哨兵的腹部溅出来,顾顺手里三寸多长的锐器毫不留情地刺破血肉和内脏,石头敏锐地意识到那是玻璃的碎片。

他从来没想到自己会碰到这种局面,像个旁观者一样看着三个战友在生死线上徘徊,却什么都做不了。

陆琛——!!!

也许高相性的哨兵和向导之间真的存在某种特殊的联系,凭着本鞥呢,他在心中怒吼搭档的名字。

 

【呼吸、注意呼吸——】

一片废墟的昏暗世界里,向导像安抚佟莉那样安抚自己。

罗星到底还是开了那一枪,陆琛想,但他失手了,子弹穿过胸膛,却避开了心脏的位置。

两个哨兵的意识剧烈冲突,然后在他的牵引下渐渐同频,最终完全融合,而陆琛也终于知道了那个坠落之后的结局。

他感到沉重的绝望,如压顶的阴云,而其中又跃动着莫名的喜悦火花,像是云层中透下的阳光,那种不知从何而来的奇特喜悦感浮动着、扩散然后炸裂,化作朝阳的万道金光,挣脱了云层的束缚。

 

顾顺睁开了眼。

“……罗星?”他说,彼时两人正互相望着,染了血的嘴唇相距不到一寸的距离。


评论(48)

热度(36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