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货库

【红海行动】【全员/双狙】向死而生 章二十三(哨向AU)

章二十三

就是罗星和顾顺专门跑去吃盐煎小黄鱼的这天晚上,夏楠风尘仆仆地回来了。

“哟,辛苦啦?”

食堂里,陆琛端着餐盘和女记者打招呼,“从香港回来?”

“先去的香港,”夏楠承认,“后来去了山西,我从那边儿回来的。”

“你们去山西干嘛?杨队还在那边儿?”陆琛有点莫名其妙。

“没……我们本来准备打道回府了,林队来了通电话,杨队就自己走了。”女记者想了想,“我猜,大概去洛阳了。”

 

中央局啊……那倒也不稀奇。医护兵想,那俩队长一直在追查卓云和陆青的事儿,华东局和西北局查不出个所以然,也就只剩下中央局可能有突破了。

于是他还是转回来谈眼下的事:“杨队为什么带你去山西?”

“是我带他去山西好不好。”

内地中西部地区伙食以面食为主,肉多、酱多,蔬菜少,常年住在香港的夏楠大约很不习惯,这会儿对着东塔食堂的饭菜狼吞虎咽,半天才抬头解答陆琛的问题:“杨队要查内地倒卖文物的团伙。这种事情啊,从清末民初的时候就司空见惯了,官盗、民盗,还有西方人、日本人……什么性质、什么目的的都有,不好查。”

“嗯。”陆琛停了筷子,他知道杨锐的想法——从那帮人能摸到喀喇昆仑山深处的古墓来看,在中国内地做这种事情,肯定不是头一遭。杨锐想找到和他们有过直接交易的文物贩子,进而摸清那群人的来路,搞不好的确是种捷径。

 

“不过呢,”夏楠继续说,“我们想着吧,文物倒买倒卖,尤其是流往海外,很多都是香港那边的掮客经手。杨队觉得从买家入手可能更容易,让我帮忙找香港那边的古董玩家,打听国内有能力贩卖珍贵宗教文献的团伙,特别是曾经盗掘过中西部地区大型古墓、或者近些年和外国人有过大宗交易的。这类东西在文玩市场是个冷门,除了建国前西方学者大批盗买,一般没什么有钱人问津,所以一来二去,还真是打听出来了。”

“哦?”陆琛很感兴趣,“你们挖到什么料了?”

“有个盗墓团伙,他们圈子里很出名的,在山西、陕西两省很有势力。”夏楠说,“听说他们三年前曾经把一批北魏时期的佛教典籍卖到国外去了,当时他们找了个香港懂行的人过眼,那人是我们老板的朋友,据他说,那批东西很可能是山西大同某处北魏早期墓葬的陪葬品。”

“北魏,”陆琛心里一动,“永宁寺塔不就是……而且时间上也很接近啊。三年前,距离里塔出事没多久。”

“嗯,杨队觉得这个线索有必要跟一下,所以我们去联络了山西省公安厅。”夏楠喝完了碗里的最后一口汤,“他们跟那个团伙也很久了,就是当地势力盘根错节,不好下手。”

“文物贩子能有多大势力?”医护兵莫名其妙。

“千万别小看他们,”女记者横了他一眼,“这帮人对文物才没兴趣,只是因为盗墓一本万利,赚钱快,才干这一行。日子久了,他们的网络基本都会往其他方面延伸,贩毒啊、赌博啊、高利贷啊,做什么的都有。这个团伙现在直接洗钱做白道生意,在地方上也有关系,尤其难啃。”

陆琛想了想,说:“明白了。”

夏楠这下子倒不明白了,追着问了句:“你明白什么了啊?”

那个向导咧嘴一笑,说“不告诉你”,然后在对方的眼刀攻势下,端起饭盒跑了。

 

陆琛说“明白”,是想着八成上头要布置作战任务了。

那种有地方保护伞的集团犯罪,对省公安厅来说的确不容易处理,办案阻力大不说,保密工作也跟不上。之前这帮人盗墓,想必公安系统是忙着抓大案要案,对他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等到成了气候,再想要清理他们,不是投鼠忌器、就是上边儿刚行动,下边就听到了风声,导致劳而无功,当然让人头疼。军医觉得,杨锐后来去了中央局,除了和林枫碰头,八成也是请战——“塔”的人做事,不是那种循规蹈矩的路子,派一队特种兵过去,摸黑把目标捆回来,神不知鬼不觉,也算顺手为地方做贡献了。但这种事不能不经批准,联络一下中央局还是必要的。

 

事实证明,陆琛只猜对一半。杨锐的提案是和地方公安联动,省厅跟这个案子久,前期侦查工作充足,对当地情况也熟,可以由东塔出面申请,然后派一队人直接把核心敲掉,公安部门负责外围收网,一鼓作气打掉这个犯罪网络。

 

“就是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开作战会议的时候,杨锐强调了一下,“我们的目标只有盗墓团伙的主犯,周某和刘某。这两个人常住大同,但是,为了避免打草惊蛇,给公安厅后续工作部署留足时间,我们最好选择他们离开大同市外出的时候下手。根据警方的情报,这两个人最近在山区有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每次一去就是三四天,他们建议我们沿路设伏。”

他侧目示意了一下自己的副队长:“徐宏你怎么看?”

那个爆破手正在研究刚发过来的大同市周边地区的卫星图,闻言抬头:“我看可以,山西北部多山,地形复杂,无论这帮人走哪条线路,我们都很容易选择伏击点,而且就算他们长期失联,同伙也只会以为是山区通讯不便,可以为公安系统的抓捕行动争取时间。”

“那就这么定了,”杨锐说,“罗星、陆琛和石头去做实地侦查,卫星照片我已经发出去了,你们先看看。”

 

+++++++++++++++++++++++++++++++++++

 

“来过山西吗?”

坐在一辆东风越野车上,一路颠簸地跨进山西境内,顾顺懒懒地跟李懂搭话。

“只在坐火车的时候经过过,”那个观察员说,眼睛一直看着窗外,“好冷,风真大。”

“可不是嘛,”前座开车的庄羽说,“上海的最低气温就等于这边的最高气温,你看这山,都没一点绿颜色。之前我以为要带丛林迷彩,后来发现,还是沙漠迷彩合适点。”

他这么说,副驾位置上的佟莉就嗤嗤地笑起来。

 

“其实大同的气候更接近内蒙。”下车的时候,徐宏抱着双臂、很有兴趣地打量着周遭,“这地方离乌兰察布市只有一百多公里,古时候就是‘雁门关外’的苦寒之地,所谓的‘阴山常晦雪,荒松无罢风’说的就是大同。”

 

“副队,石头他们呢?”佟莉问了一句。

“石头和陆琛对目标贴身盯梢呢,杨队和罗星还在勘察地形。”徐宏看了眼手表,“庄羽,通讯怎么样?”

“刚换新设备,应付这里的地形没问题。”通讯兵一边说,一边打开内部线路测试了一下。

 

“徐宏,你们到了?”杨锐的声音从线路里传出来。

“报告队长,人都到了。”徐宏说,“你们那边情况怎么样?”

“和卫星照片反应的一样,公路两侧山势比较平缓,高低落差不大,没有太多植被。道路一侧有河沟,不到三米深,现在枯水期。”杨锐说,“挺适合伏击,你过来看看。”

“行,我们马上。”徐宏刚应了一声,突然听见陆琛的声音切了进来。

 

“队长,我这边情况有些不对。”

医护兵一边说,线路里一边冒出车辆在路上颠簸起伏的杂音,显然他们是用很高的速度行驶在一条路况很差的乡村公路上。

杨锐看了眼陆琛的定位,“……你们怎么在去矿区的路上?”

 

大同市区周遭环山,西边有一片老煤矿区。最近城市从重工业向旅游业转型,这片矿区计划改建成主题公园,现在开发项目刚启动,里边全是大片废弃的坑道、厂房,和拆毁了一半的街区,住户早迁走了,现在很少有人来往。

 

“别是这俩孙子听见了什么风声,要跑路吧?”石头也在通讯里说,“我盯的这个也乘车出市了,是同一个方向。要改变伏击地点吗?”

“跑路也没有往矿区跑的……先别动他们,”杨锐下指示,“陆琛石头继续盯梢,其他人往他们俩的方向汇合,看看目标去那边干什么。”

 

夕阳西下的时候,两个目标终于汇合了。在傍晚金红色的霞光中,特战队的人跟踪他们进入了一片废弃的厂区。

“顾顺李懂一组,罗星一组,找制高点,控制住这片地方。徐宏和我清理外围,佟莉庄羽留守车辆,陆琛石头继续盯梢。”

这次,杨锐布置了两个狙击点,看起来,他是铁了心就地解决问题了。其他人行动的时候,他又联系了一下省公安厅,确认了大同市内的情况没有异常。

 

废弃的厂房为狙击手提供了不少优秀的掩蔽地点,顾顺和李懂选的是一幢五层楼的楼顶,那儿视野开阔,临风远眺,大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眼看血红的太阳又往西边沉了一点,李懂麻利地往枪上装了夜视仪。顾顺重新压了一下他的备用弹夹——为了避免不良社会影响,这次任务,他准备了亚音速弹,这种子弹威力差,但能保证狙击时的消音效果。

 

“李懂,看什么呢?”看着观察员举着射弹观测镜四处张望,顾顺问了一句。

“我想找找,能不能看见星哥。”李懂小声说。

“你找他干嘛,他刚才不报过位置了吗?”

“……我就是,想看看能不能发现他。”少年脸上有点儿红,“我知道他在对面那栋楼上,可我就是看不见他。”

顾顺乐了,他想罗星要是就这么让你发现,他可以不用在东塔混了。

 

对于狙击手来说,狙击位的选择、潜伏隐蔽的能力,都是丝毫也不亚于枪法的基本功。李懂的选位功底是罗星调教出来的,那个狙击手自己当然不会差。

顾顺举起自己的望远镜看了看,指着次顶层一个有两扇大落地窗户的房间说:“按罗星的习惯,他应该选了那个房间,你仔细看看,正对窗户的墙壁应该不是承重墙,上面打了好几个洞,罗星应该在墙后边。”

 

那栋建筑位于出入矿区必经之路上,罗星选的这个房间窗口朝西,李懂观察了一会儿,好像看出点道理。

“我明白了,”他说,“这扇窗户正好扼守附近那个丁字路口,但是现在是傍晚,太阳在西边,星哥要不在墙后边,瞄准镜反光很容易暴露。”

“嗯,脑子挺快。”顾顺闲闲地说,“他现在整个人在一个隐蔽位,安全得很。更好的是这房间外头是横向满开的大落地窗,他即使在墙背后,瞄准线辐射的角度也几乎能控制住整个路口。”

北塔的狙击手点评完,停了一会儿,又说:“不过……我想即使没有光线的问题,他应该也会选择那个位置的。”

“为什么?”李懂诧异,“楼顶不是更好吗?”

“那是罗星的习惯,”顾顺说,“他很少选最好的那个位置——你知道哪里最好,你的敌人也会知道。高手过招,有时候就差那么一点。”

他说着,垂下头微笑,有一瞬间,李懂在他的眼睛里看见了怀念的光芒。

 

“队长队长,”这时候,张天德的声音又在通讯线路里响了起来,“这波人换车了,看来真是要跑,就蹲在这儿等天黑呢。”

“报下详细情况,车队出来就动手。”杨锐的声音冷静得很,“徐宏你那边怎么样了?”

“起爆装置没问题,”徐宏说,“告诉我目标在哪辆车,我待会儿把他放出来,然后炸毁车库门,挡住后援。”

“出来了,”这是陆琛的声音,“目标在第三辆车,是辆防弹加长型的奔驰,前边开路的还有两辆,是同一个型号的悍马越野。”

“这两个我解决。”顾顺距离车库比较近,他在送话器边儿上吹了声口哨。看着徐宏那边儿要有大动作,他卸掉亚音速弹,换上了高性能的狙击弹。

 

爆破手的动作很麻利,等第三辆车刚出库,一声巨响、火光冲天,碎砖断瓦和倒下来的钢梁登时把地下车库的出口彻底掩埋了。

那两辆越野和一辆奔驰加速往外冲,顾顺连开了两枪,他手下留了情,都只是爆了单侧车胎,有一辆车车速太快导致侧翻,另外一辆歪歪斜斜地一头撞进了路边的废弃平房。剩下一辆奔驰在路口急转弯,驶向了矿区出口。

 

“还不停车,”陆琛在通讯里说,“司机胆量不错。”

“佟莉、庄羽注意,目标往你们那个方向去了,注意封锁路口,找机会逼停那辆车。”

杨锐话音刚落,熊熊的火光李,高处的顾顺突然觉得听见了个什么熟悉的声音。

 

“这个声音……”他不由自主地说了一句。

“直升机,武装过的。”接上他的话的是罗星,顾顺抬起头,看见他的金雕正盘旋在这片废矿的上空。


评论(38)

热度(1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