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货库

【红海行动】【全员/双狙】向死而生 章三十六(哨向AU)

章三十六

——幸好,初秋的天气还不太冷。

透过落地窗遥望脚下绵延的山脊线时,年轻的医学生感叹了一下。阿尔卑斯山区的环境得天独厚,以至于这栋废弃的老房子都没积下什么灰尘。

他们如今身处法国和意大利的边境线上上,周遭是风光秀丽但人迹罕至的山谷,距离最近的村镇也要翻过两座山头。青年觉得这地方可能接近意大利的大帕拉迪索国家公园,他看了一眼自己的登山表——自己正在海拔两千米的地方。据说曾经有公司想把这儿开发成滑雪场,但最终更换了选址,只在山间遗留下建了一半的索道、无人问津的零散房屋,还有高处的直升机停机坪。

 

“沈醉,”那个魅力十足的绑架犯在背后叫他的名字,把一兜食物扔在桌上,“病人怎么样了?”

“吃药了,睡了。”青年没好气地说,“还有,我纠正你一下,对你来说,他不是病人,是人质。连伤成那样的退伍军人都不放过,你太黑心了。”

“是吗?比得上你黑心吗?”陆青清俊的脸蛋上浮现出一丝戏弄的笑,“谁偷偷把他的血样和组织样本拿去卖了2万英镑,导致现在不得不和我狼狈为奸的。”

 

青年的脸一下子涨得通红,看来他明显不愿意把自己和绑架犯相提并论,因而大声抗辩:

“我跟你来是因为你不懂怎么照顾脊髓损伤的病人!我是拿一些样本去做了交易,但那个对他没伤害!再说我……”

他的声音逐渐低了下去,陆青能听见一些“真的缺钱”之类的嘟囔。

 

“得了,别在那儿自欺欺人。”男人刻薄地说,随手扔给他一个苹果,“你可是从UCL拿到Medical和BiologicalScience两个学位的高才生,别告诉我你不知道为什么有人愿意花高价买他的血样。”

“医学研究,”青年舔了舔嘴唇,“好吧,准确的说是构建基因数据库……有些机构就是得从医院买材料,就跟买尸体似。”

“你是假装从没考虑过为什么这个‘材料’这么值钱,是吧?”

对方的讽刺轻快又一针见血,让青年痛苦地抱住了头:“我真的缺钱!是大学的前辈找上我的,我没想到……我再也不干了!你就不能放过我吗?让我好好回去工作……”

 

陆青没说话,他只是冷酷地看着那个不谙世事的青年人。窗外,阿尔卑斯的山风凉爽宜人,拂过渐渐染上金色的林梢、带起一片绿浪,这片山谷寂静得仿佛不属于他们身处的那个世界。

 

“我追这个案子好多年了。”

最后,他淡淡地说,“你父亲也是,他是为这个死的,是我们很多同志中的一个。对了,你知道你自己的名字是什么意思吗?”

“同志。”沈醉重复了一遍,他都有多少年没听过这个老掉牙的词儿了,“我不太清楚,好像是句中国唐诗吧?我是私生子,我妈都不知道我爸是个什么人。你听我说,她已经过世了,家里只剩我和妹妹,我要是失业了——”

“你不会失业的。”陆青打断了他,男人笑了笑:“……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不过你爸真应该多读点书。”

沈醉已经被他奚落得惯了,也不想过问自己的名字出了什么差错,隔了一会儿,青年轻轻地问:“他们到底是什么人?”

“你说呢?”陆青反问。

“我看他像个X战警,”UCL的高材生已经自暴自弃,“不过,既然X教授本人都得坐轮椅,想必超能力对他的病也没什么帮助,对吧?”

“你真是你爸亲生的。”陆青嘟囔了一句,“算了,所有故事都有自己的原型,X战警也不例外。”

 

他们两个人在窗前坐下,用阿尔卑斯山的风光下饭,沈醉随手在塑料袋里翻找着,想看看有什么适合给罗星吃的东西。

“他们,会把他的信息送到哪儿去?”青年含糊地问了一句,他相信陆青明白他的意思。

“卖到中东地区,”那人说,“阿拉伯世界的某些国家始终没有公开承认我们这类人,那儿是各种违禁研究和人体实验的温床,完全不受国际公约的限制,你要知道,你收到的钱是沾着血的。”

沈醉垂下了眼,从表情上能看出他明显的内疚,但很快,青年就受惊地抬起了头。

“你们?”他说,“你也是?”

“……”陆青看着他,把一根手指抵在自己打太阳穴上。

“你妹妹,”男人说,“今年14岁,目前在乡下读中学,黑色卷发的小美人,对吧?”

“休想骗我,”沈醉满脸警惕,“你调查过我了,对吧?”

陆青放下手,一副饶有兴致的模样:“不,你的钱包照今早掉在地板上了,我暂时不打算还给你。”

“你这个人真是太讨厌了。”

“谢谢,大家都这么说。”男人笑了,沈醉不知道他是否在开玩笑。

 

又过了一会儿,青年轻轻问:“你说,他们会来救他吗?我的意思是,中国人。”

“可能不会,”陆青轻笑了一声,声音里泛着凉薄,“一个哨兵,残废了就不再有用,何况,他还渎职,因为私人感情……放弃任务,把整个组织曝露在危险里,是个不合格的军人,也是个不值得信任的搭档。”

男人扭过头,用征询的眼神看着青年:“这种人,没有被营救的价值,不是吗?”

沈醉噎住了,他讨厌陆青这么说话。

“又来了,”青年抱怨,“总说这些事,总是当面羞辱他,故意让他难受——说到底,干嘛非得这样不行呢?”

“我说的不是真话吗?”陆青说,眼神玩味。

“我不知道,”沈醉承认,“但我觉得罗星不是那种人,我知道他是怎么受伤的……身体的伤,还有手……他是会为了别人牺牲自己的那种人。”

 

陆青没有说话。他沉默着,一直到沈醉小心翼翼地又问了一句:

“你希望有人来救他吗?”

这一次,青年得到的答复是一声几不可闻的叹息。

 

+++++++++++++++++++++++++++++++++++++

 

“中央局是不会和犯罪分子谈条件的。”吴戎又强调了一遍,“他们也不会理会无根据的威胁。”

“哪怕明知道罗星失踪了?”杨锐说,“我一定要去争取。”

“也许没有用。”

“四座塔一起呢?也没有用吗?”东塔的队长目光依旧和蔼,他看着面前那个年轻的女性:“有你的帮忙也没用吗?我知道你不是来特地感谢我的。”

 

吴戎沉默了一会儿,她的面部表情微妙地变化着,杨锐能够看到,那双比男性纤细许多、但一样有力量的手攥紧又松开。

“我不是,”最后她说,“我有我想知道的事,方英白也是。我们要知道秦川是怎么死的,还有……一些其他的人和事。”

她的声音戛然而止,私人感情不值得和他人分享,女性克制了自己的情绪,“但是我必须得警告你,杨队长,我觉得,即使是四座塔联名要求,这次也得不到批准。”

“为什么?”

“……感觉吧,”吴戎喟叹,“我没有理由。”

“有什么替代方案?”杨锐没有追问也没有争辩,他明白,曾经在情报线工作的人都是有所谓的直觉的,那是多年经验形成的感性的判断力,而吴戎的出身和经历无疑又会锐化这种直觉。

“有一个,”南塔的队长轻声说,“我可以,通过某些渠道把地址弄出来。由你负责组织营救,整个事情是秘密进行的,不要申请授权。如果行动失败、或者被中央局知道……”

“是我的责任。”杨锐说,“我明白了,就这么做吧。”

 

吴戎是秘密离开的,南塔有车子在高速路入口接她,杨锐亲自开车送了一程。

快要到达目的地的时候,一向善解人意的东塔队长放慢了车速:

“我还想找你要个东西,不知道方不方便。”

“什么东西?”

“关键词。”

“关键词……?”

“对,‘破军’的秘密联络人是你的人吧,我想看看,他手里收到的所有关键词表,你那里应该有吧?”

“哦,那个啊。”吴戎笑了,“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之前拿去做研究的时候整理过,我马上让人发送到你邮箱。”

 

“还有件事,”杨锐说,他慢慢刹住了车子,停在距离高速路入口的收费站很近的地方,“我也很关心,但是你要不方便就算了。”

“问吧。”吴戎的目光转开了点,她好像能猜到对方想说的话。

“……关于秦队的事,小方知道什么吗?”杨锐问,声音和缓。

“这个啊,”吴戎浅笑了一下,“的确,有些事你们不知道。其实秦川是主动离队的,当时他们在瓦罕走廊靠近阿富汗的山区执行任务,夜里扎营的时候,秦川突然独自一人、秘密离队,被方英白撞见了。”

“当时没有拦着他?”

“小方当时没多想,也就例行问了句怎么了。”吴戎眼神黯淡,“秦川跟他说,等到次日凌晨5点,如果他没归队,就全体听林枫的指挥,撤回国境线。这事小方告诉林枫了,但他也许没告诉中央局,我不知道。”

“别的没说?”杨锐心里有一丝异样,他没料到秦川曾经违规离队,因为那个队长也是一位有着钢铁般责任心的领袖,不会随意抛下自己的队伍不顾。

“就这么多,别的没说。”吴戎淡淡地回答,“后来的事情就很简单了,队长失踪,副队长带队回撤,半途就感应到秦川的死,再后来的事,你们都知道了。”

“我就直接问了……你对这事有什么看法?”

南塔的队长抬头,看着远处的人间灯火,美丽的大眼睛里显出了一丝萧索。

“我想,也许真的是陆青在叫他吧。”

女性说:“即使那个人是背负了叛国罪流亡的,即使他的名字已经从四座塔的资料中被抹去了……秦川会一直相信他,担心他的前程。特别是在里塔出事之后,他担心陆青再也回不来了。”

吴戎扭过头,看着杨锐的眼:“他们有很深的关系,也许有人不这么认为,但我知道。而秦川一直都是那种人,是为了朋友,就算有可能会死……不,就算明知道是死,他也会往前走。”

 

+++++++++++++++++++++++++++++++++++++

 

“队长,我觉得这份关键词表很有意思啊。”

徐宏拿着一沓打印出来的材料找到杨锐,上边用红笔勾了好几个圈圈。

“你整理过了?”

“嗯,按时间排序的,不过大部分都是没什么意义的词。”

“挺正常的,特工会刻意避免使用带有明显个人特征的词汇。”杨锐看了一眼那张清单,笑了:“Coca-Cola、Penicillin、Hollywood……还Spaghetti,怎么不兰州拉面呢,真是乱七八糟什么都有,难为你还能从这里边找到有用的信息。”

“我觉得这个是个关键点。”徐宏指了指其中一个时间节点,杨锐看了一眼,时间是2011年8月,关键词是Adidas。不过在他看来,这个著名运动商标混在可口可乐和好莱坞中间,也没什么特异之处。

“你不会是说……”东塔队长揉了揉太阳穴,“那双军用鞋?”

“我查了一下,那个型号,阿迪公司是在2011年初推出的,顾顺的鞋子也是那一年拿到的。”

“是不是凑巧了点,”杨锐说,“毕竟,阿迪达斯这牌子太常见了……”

“那这个呢?”徐宏把A4打印纸翻了个面,拿笔圈了一下整张清单的开头、时间最早的那个关键词。

 

【Cloud】

 

“云……”杨锐情不自禁地说了出来。

“也可以是个人名,”徐宏说,“比如日本有款游戏的男主人公就叫Cloud Strife,克劳德。”

“你知道的真够多的,还是我年纪太大了。”

“我百度的。”副队长大方承认。

“那这单子……最后一个词是什么?”

杨锐从几页纸里抽出了一张,除去吴戎提到过的违规明码通讯,最晚的一条讯息出现在2014年、也就是眼下这一年的2月。男人想了想,比秦川的死晚了整整半年。

“Wintersweet,”他说,“这个你百度了吗?我只知道Winter Soldier。”

“这个我不用百度。”他的哨兵笑了笑,“wintersweet的意思是,梅花。”


评论(22)

热度(1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