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货库

【红海行动】【顾顺/罗星】流星(章一)

文前语:大概算是双狙无差……


章一

“……怎么搞的!两个支队联手、出动一百多号人布控,围不下一个纨绔子弟?”

听到通讯频道里传来的最新消息,流动指挥车里,朝阳区公安局的副局长坐不住了。他又看了眼表——大年二十九,晚上八点整。

北京这城市和别处不同。一般的地方,到了年根儿,人流熙攘、鞭炮声隆隆、正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首都这地界刚好相反,外来人口太多,数着小年还没到,人就一波一波走,规律得像是候鸟南飞,如今这时候城市空了大半,加上禁炮令,夜幕下安静得让人心底生寒。

朝阳区和西城区联手追的是个富家公子的绑架勒索案,俩支队喊出了“快速破案、回家过年”这种口号,终于赶在年二十九把绑匪老窝抄了,没想到事情急转直下,原来整个儿案子全是“肉票”自导自演,背后还牵出了贩毒藏毒、赌博嫖娼的一堆烂事儿。朝阳区刑警几乎把涉案人员一网打尽,只是按口供追踪“肉票”的时候失了手。

 

“头儿,大意了,那少爷手里有枪”朝阳刑侦副队的声音在通讯频道里响起来,“他绑了个酒吧妹,开车想跑,二组已经咬死,您放心,出不了四九城去。”

他哄完上司,又回头调配警力、疏散人员,猛然间频道里行动组报告道:

“副队,目标给我们赌在德胜门大街,已经弃车,挟持人质进了东明胡同口往东200米的‘流星’酒吧,酒吧今天歇业,里面只有一男一女,应该是老板。”

“知道了,东明胡同口往东200米,“流星酒吧”,三组四组靠拢,狙击手尽快就位——市局派了谈判专家,马上就到。”

他话刚搁下,突然听见对讲机里远远地传来“啪”一声脆响,然后又是清脆如珠的“啪啪啪”三声,不知道的还以为谁家放炮仗,但听在他这个老刑警耳朵里,一下子就知道是枪声。

 

惨了——参与围捕行动的人员,心里不约而同都是一沉,继而咬牙切齿,离中南海这么近的地方,年二十九晚上响了枪,这是成心不让全北京市人民过年的节奏。

“四枪,加上之前的……那小子子弹要没了,要不我们强攻吧?”酒吧里灯光昏暗,一时看不清人质的情况,二组组长一咬牙,提了这个建议。他话刚说完,突然看见昏暗的路灯光下,酒吧正门哐当一声四敞大开,该案案犯以极其不雅的姿势,从里头直滚了出来。

 

——这事儿后来成了整个北京市公安系统的春节新闻,大约以往的持枪绑架案,从没这么容易收场的。

“人质没事,这是他的那把黑星92,还剩1发子弹。”

酒吧老板辞气平淡,言简意赅,倒转那把警用制式手枪的枪柄,稳稳当当地递了过来。

 “刚才什么情况,能说明一下吗?”二组组长感动地就差叫哥了,“他开的枪?”

“第一枪是他开的,想吓吓我。看着人质安全,我就过去把他的枪下了。”

“后面的……”

“后面三枪是我开的。”

“…………您这为什么啊!”二组长内牛满面,深感面前这位不是凡人。

“大概,吓吓他吧。”那人浅浅笑了一下。一众刑警不得不承认他这威吓手段相当有效——那小子裤裆湿淋淋的,行动之间都一股尿骚气。

 

借着路灯光,他们上下打量了一下这位什刹海的酒吧老板。非常年轻,二十七八岁的样子,脸庞轮廓清晰,双颊瘦削。他留着能看到头皮的短板寸,偏偏这种只有军人和在押囚犯青睐的发型特别适合他,昏暗的灯光下,愈发显得眉眼锐利生辉。

因为有人死盯着看得露骨,那双眼睛左右扫了一下,被他扫到的心里立刻就是一颤,好像有什么无形的压力一样。

“那什么……既然没人受伤,收队了。”

二组组长得到指示,下令收工。他们随队的那个特警狙击手本来趴在后边平房的房顶上,这会儿一溜烟从墙头跳下,飞奔过来,操着一口京片子搭讪:

“唉老板好手艺,刚才那三枪打的,啧。冒昧问一句,您原来是哪支部队的啊?”

对方微笑了一下,垂下眼没说话。他不特意盯着人看的时候,瞳子里那股冷冷的杀气就散了,剩下黑T恤牛仔裤,就是一个长得挺耐看的普通青年。

 

二组长瞪了这狙击手一眼,心想特警同志,你也有点专业人士的矜持行不行,转过头笑着说:“咳,您跟我们局里走一趟行吗,做个笔录就成,没别的事儿。”

“不成。”一个懒散、冷淡又拽得让人不爽的声音从背后响起来,一口回绝了公安干警的正当要求。

 

他们齐刷刷回头,就看见一个身材修长、体格漂亮的青年军人从酒吧里走出来。这人肤色介于深小麦色和古铜色之间,一看就是曝晒出来的,眼睛大而亮,长得特别帅,偏偏眼神举止里都透着一股野劲儿,非常引人注目。

二组长当时就警觉了,侧过脸看了狙击手一眼,意思是你不是说房间里一男一女吗?这第二个男的从哪儿冒出来的?随即他又看了旁边的酒吧老板一眼,结果发现那个青年皱着眉,神态僵硬,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

 

“罗星,你过来啊。大过年的,公安干警也得讲道理是不是。明天再去。”

那人从楼梯上走下来,伸手就拉他的手。

“顾顺你……什么时候来的?”罗星躲闪了一下,没躲开,给他一把抓住了左手,死死攥着。

他俩身后,一特漂亮的北京妹子跑出来打圆场:“咳咳警察同志,我们老板身体不太好,今天都这么晚了,您看要不我跟您去吧。”

她过来亮了一下军官证,二组长一看,通讯技术兵,看脸看名字好像都有点熟,他身边儿有个老油条凑过来看了一眼,低声说:“哟,市局老杜的……”旁边顾顺大大咧咧地冲她竖了个拇指。

 

+++++++++++++++++++++++++++++++++

 

钟敲九点,东明胡同的“流星”酒吧门前,月色皎洁,结了冰的什刹海水面泛着冷冷的清光。

顾顺占了靠窗子的环形沙发坐,扫视着这个陌生的地方。冬天,皇城根儿的夜景如此清冷寂寥,他看得有些失神。

“吃饭了么?”罗星从吧台拿了份菜单过来,“快餐还有,三明治、意面、炸鸡什么的,你喝点什么?”

顾顺眼里含笑:“你还兼任大厨啊?”

“不兼,大厨回家过年了,就剩我一个。”

“待会儿我弄吧……下碗挂面也比吃这些破玩意儿强。看杜柔那丫头的阵仗,做完笔录还得回来。”

 

有那么一会儿,两个人都沉默着,他们已经两年的时间没见过面,此刻专注于彼此打量。只不过罗星的眼神很克制,顾顺的目光就露骨多了,他是个眉毛眼睛都会说话的人,如今从里到外都透着一种让罗星捉摸不定的感觉。

“你退役也一年半了吧,”顾顺说,突然又握住了罗星的手。他五指用力,仔细地揉搓摸索了一会儿,好像要从这只手里检验什么似的,许久才说:“一摸枪就知道有几颗子弹,手感保持得不错。”

罗星笑了一下,没有反驳,即使对他来说“保持手感”什么的……很没有意义的事情。

顾顺又看了一眼他的脸,罗星淡色的嘴唇泛着薄紫,心肺功能损伤加上和人动手的结果。他其实挺清楚他开那三枪的目的,罗星对警察说的话看似玩笑,其实再诚实不过——以他的情况,要是一个青壮年男性罪犯疯狂反抗,着实很是棘手。

“……药还是氧气?我帮你弄吧。”他轻声说。

“不用,我没事。”罗星简短地应了句,反问道:“你什么时候来的?”

“时间不长,路上看见警车全往这边开,我就悄悄摸进来了,不过……看见你已经下了那小子的枪,我就没动。”

“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的?”罗星又问:“杨队告诉你的?”

“没有,”顾顺笑了,“杨队守口如瓶,你俩的交情够铁。”

“……杜柔说的?”

“哪儿能啊,那小妞,执行完任务就休了全年的假。听说因为庄羽的事,伤心得有点扛不过去了,我都没敢找她。”

顾顺一边说,一边仔细地打量着罗星的神色——认识这人以来,他只见他哭过一次,是在蛟龙一队发张天德和庄羽的讣告的时候。罗星这人性子刚强,不爱用眼泪表达态度,但是张天德和他同期入伍,俩人虽然都不怎么爱说话,但这么多年一直在一块儿,彼此是实实在在的托付生死的关系。罗星躺在病床上听见消息的时候也没说话,牙紧紧咬着,大颗的眼泪从颤抖的长睫底下滚落,在苍白无血的脸上勾出一条湿迹。

顾顺从未想过罗星也有那么脆弱的表情。

 

那你怎么知道我住哪儿的?罗星皱起眉心想,但要是这么穷追不舍,未免有点太失面子,他没再吭声。

“杜柔……经常来酒吧找我,看来状态是不太好。”他换了个话题。

“呵呵,”顾顺干笑,“其实她和庄羽那小子……什么都没有,可能也就刚刚摸着一垒的边儿,啧,难受成这样。”

“你又不懂。”罗星平淡地反驳了一句,他想起来杜柔跑来托庄羽给她修东西时,亮得闪闪发光的眼睛。庄羽不知道有没有往那方面想过,总是一边铺开自己的工具箱,一边给她一个温和极了的清澈笑容。

 

这种时候,顾顺真是懒得搭理罗星。

行行行,我不懂,你个迟钝处男比较懂……行了吧。你懂你干嘛把我扔基地就不管了,亲了抱了然后跑了,连个地址也不给我留。

魔王级别的人物叹了口气,突然想起来自己刚刚认识罗星的时候。

 

顾顺的取向是天生的,十五岁显山露水,花三年的时间,迷茫愤怒尝试接受,以及完成恋爱上床失恋的一整套人生程序,十八岁参军,便进入了程式化的有性没情的生活模式。

他手机上装了个“交友软件”,军营里呆得腻了就刷刷,然后找人泻火。

这种日子对顾顺来说没什么,毕竟他条件好,大多数人赶上这么一个一米八七、一身利落肌肉、浑身都是太阳味道的海军帅哥,一个照面就弃甲投降,偶尔有几个矜持的,上手搂搂再说点俏皮话,亲亲热热叫两声宝贝儿,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所以说,他参军的前五年,除了烦恼有人要为他寻死觅活,并没有操心过其他的事,毕竟顾顺最在意的始终是他手上的枪,而不是裤裆里那把。不过造孽太多也不是个事儿,所以后来他就找了个固定炮友,舟山基地信息技术大队的一个硕士少校,隔三差五地互相帮助一下。

 

现在想想,他最初和人谈论罗星,居然就是……在床上,想起来也真是有点羞耻。

但当时,他可不觉得有什么,老话说事后一根烟,顾顺本来是吸烟的,参军后听说对狙击手的呼吸控制、反应能力和体能都有伤害,说戒就戒了,干脆利落,期间瘾上来就嚼口香糖,再难受的时候也没碰过烟。

他床伴当时刚清理完,披着夏季作训服的上衣走出来,端着个水杯站在床边,肆无忌惮地上下视奸了一遍顾顺修长漂亮的裸体。狙击手无奈地摇头,想不通一高级知识分子怎么就他妈的这么欠缺节操,简称欠操。

 

“你心里有事。”少校大人在床边坐下来,拍了拍中尉的翘臀。

“别开玩笑,我心里能有什么事儿啊,你学心理学的?”

“这人认识么?”手边被人塞过来一张照片。

“……罗星?这不是一中队的罗星么,你找他照片干什么?”顾顺警觉,一个翻身坐了起来,拉过被子盖住自己的重点部位。

“没什么,听老总说是个厉害的狙击手,两栖侦察兵训练营毕业的,之后各队抢着要,最后给划拉到蛟龙来了。”少校微微一笑,“有竞争对手了啊?顺儿,怪不得戒烟那么利落。”

顾顺不屑地撇了撇嘴,眼睛却死盯着那张死板的证件照,一眨不眨。

他旁边的人叹了口气,想说什么,又忍住了,许久轻声撩拨了句:“哪方面的兴趣啊?”

“我靠这……这能是哪方面啊?”顾顺哀号,“罗星长得不错身材也不错,我承认,不过……我也不是是个好看的男人都会有兴趣的行不?你看他这冷冰冰的表情……我要推了他跟拿狙击枪管当飞机杯有什么区别啊!”

“狙击枪管够你的‘口径’吗,顺儿?”

“也是,改天你给我拉个105榴弹炮试试啊。”顾顺轻声轻气,满口扯淡,“能不谈他了么,你怎么……突然跟罗星较上劲了。”最后这句话,他说的有点别扭。

“没有,”对方沉默了一会儿,突然说:“我只是觉得……以后,咱们还是纯粹当普通朋友吧。”

“啊?”顾顺一愣,不过不到一秒就换了一副痞气的笑脸:“怎么,长官大人这么快就厌倦我啦?”

“我一直喜欢你,告诉过你吧,”对方笑了笑,声气从容,顾顺最佩服这些技术兵的就这点,“只是我知道我这个读书人也栓不住你,你不喜欢我这样的,还有……”

他说着,目光落在顾顺手边、照片上那个狙击手一双含着冰冷杀气的眼睛,“还有,我也受不了我喜欢的人总用那种眼神……看别人。”

 

那大约是狙击手独有的眼神,万千世界人海茫茫,我只看你,又可怕又动人。顾顺的注视和罗星在骨子里是一样的,成千上万次专业训练的结果,只不过他身上的军人气质让那份潇洒不羁盖住了一半,目光流转也就没罗星那么寒凛的杀气。

 

屈指一算,这是顾顺自初恋以来第二次被人甩的经历,而事后,他想留给对方的却只有感谢。

tbc

评论(39)

热度(47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