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货库

【红海行动】【全员/双狙】向死而生 章十五(哨向AU)

章十五

“华东局这次出事,感觉很不好。”

两拨人在上海汇合,彼此一句客套话也没有,林枫上来直入正题,听得旁边的夏楠一头汗。

“嗯,”杨锐答了句,“……让人想起里塔。”

 

“里塔那次怎么了?”

庄羽从徐宏和陆琛中间伸出头,想从俩老兵嘴里听到点内幕消息,他还顺手拽上了李懂和自己一起,观察员一脸困扰又按捺不住好奇心的表情。

“封塔了,里塔全部是地下建筑,出事后内部的损毁几乎是填埋式的,至今没打开过。”徐宏言简意赅。

“这个我知道,”庄羽说,“对外公布的消息是拆除老旧建筑的爆破作业,但其实是恐怖袭击对吧?听说伤亡很严重。”

“伤亡何止‘很严重’,”这次开口的是陆琛,军医忍不住重重叹了口气,“死亡名单翻都翻不到头,光北塔和东塔行动队的那一次就死了多少人,知道么?”

他顿了顿,总结道:“快赶上911了。安保最严密的军事机构被侵入,至今连对方身份都没搞清楚,简直奇耻大辱。”

“我纠正一下,”徐宏考虑的是理性层面的问题,“里塔事件从来没有定性过,最初的调查方向是恐怖袭击,也怀疑过是敌对分子的破坏活动,但都有说不通的地方。”

“恐怖袭击的目的是用小成本换取最大的政治利益,得手之后一般都会极力宣传来给受害国家制造压力的。”这方面的事,李懂很明白,“但是里塔的事,没人声张,自始至终大家都不知道,的确有点奇怪。”

“我在大学的导师参与过相关科研项目,”庄羽举手,“听说当时遇到了很强的电磁干扰,中央局的自动化指挥系统,特别是雷达系统瘫痪得厉害。这好像也不是一般恐怖分子能达到的技术水平吧?”

“话是这个道理,”陆琛耸肩,“不过中央局的系统也强固不到哪里去,你以为朱日和军演为啥年年在电子战上那么欺负红军,这就是现实。”

“电磁干扰的确是里塔事件的一个关键点,还有就是……”徐宏示意那边的杨锐和林枫,“杨队他们讨论的事。”

 

那边的谈话已经进展到了分工实施的层面,众人听见林枫说:“你们考虑过内鬼吗?”

“已经在查了,一个保密处的有重大嫌疑,不过因为他没有哨兵向导的身份,在事发前刚刚办理复员手续。”

“怀疑他的原因是?”

“失踪了,他老家南京的,我们清查了他的社会关系,目前还没结果,不过从财产情况看,至少是间谍罪。”

 

“……其实里塔事件还有第三个焦点的,你们知道么?”

夏楠突然从李懂背后冒出来,少年吓了一跳。

“什么第三点?”陆琛敏感,一脸“还有我不知道你知道的事儿?”的不服表情。

“电磁干扰、内鬼,这俩观点都老掉牙了。”女记者戳了戳陆琛的肩膀,“第三个问题是最近刚刚浮上水面的,其实就是你们西北地区作战行动的成果。”

“连‘天狼’你都知道?”通讯兵佩服状,“报社的人也好厉害。”

“……代号是天狼啊?”夏楠笑了一下,在小本本上速记数笔。徐宏一脸“还是太嫩”的表情提醒庄羽违反保密条例,青年一脸要哭的表情。

 

夏楠在香港一家规模不大、但在业内享有很高声誉的报社供职,世界范围内的“哨兵与向导”群体一直是他们跟踪报道的对象。她也没再卖关子,直接把自己掌握的情报分享了出来:

“第三个焦点是宗教遗存,有人怀疑里塔的崩毁和永宁寺塔未知的自毁机制有关系。”

“……什么……”一说这个,陆琛又萎了,“都二十一世纪了啊,能不提怪力乱神么?”

“呵呵,你以为你是什么啊,向导本身就是行走在常识的边界上的一群人。”夏楠对他示威。

陆琛心想,我要那么厉害,你还如此欺压我哦,但他并没说出口来。李懂也有点怕夏楠那种女性的强势,不由自主地往旁边躲了躲。

 

“夏小姐,你把你掌握的情报跟林队讲一讲。”这时候,杨锐在那边招呼了一句。

夏楠眨了眨眼,小声对他们说:“想想你们中央局选址的事吧。”就走了。

 

“中央局选址怎么了?”李懂问。陆琛暗示过他,所以少年知道,永宁寺塔这座传说中的历史第一高塔,是“里塔”曾经的地上建筑。

“这个我知道点,好像是说那地方风水不好。”张天德插嘴。

“我听说的是不吉利。”佟莉是西塔出身的,对那事的理解又和张天德不太一样。

“是不吉利,”陆琛说,“‘里塔’修建是用的永宁寺塔遗留下来的地下建筑,其实除了东塔,其他三座塔的基地也都是这么修的。但永宁寺塔在历史上毁得特别蹊跷,而且塔毁的当年,北魏就亡国了,所以有人说不吉利。但那片地方条件太好,中央局舍不得挪窝。”

“为什么只有我们盖新的?”庄羽小好奇。

“因为,”医护兵翻个白眼,“他们没钱,修整个地下基地,需要的开销是天文数字,那可不是修地铁能比的。中国历史上,哨兵和向导因为超常的能力,经常被附加上宗教身份,‘金刚怒目、菩萨低眉’什么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也都是借由宗教机构对他们实施半封闭管理。佛教教义说塔即佛,所以管理哨兵和向导的机构就叫‘塔’,很多知名的塔下面都能找到秘密的地下建筑。”

“……怪不得。”佟莉小声咕哝了一句,徐宏在旁边一笑,唐代国力鼎盛,又推崇佛教,他估计女哨兵是想起了西塔地下建筑的雄伟壮丽。

“听说西塔基地很漂亮。”张天德也问。

“嗯,”女哨兵点头,“据说最早发掘的时候,下去的第一批人都惊呆了,他们说那是‘地下的长安城’。”

 

他们还没讲完,门外一声“报告”,罗星带着顾顺过来了。

北塔那个哨兵的观察期延长到了六个月,现在刚刚期满,因为这次行动密级高但强度不高,杨锐认为挺适合让他“复健”。

看到那两个人到场,杨锐就召集了全体成员,做了一下分工。目前的工作重心已经转到了陆青身上,他把全部人分成了三组,他和林枫,带着西塔的几个人,去清理华东局和东塔训练基地的剩余档案,看看能不能有什么重要发现;徐宏带着张天德、佟莉和庄羽,去查那个人在上海一带的社会关系。剩下陆琛、罗星、顾顺和李懂,去南京和西塔来的方英白汇合,然后接洽一下地方公安——去年那两宗爆炸案已经基本定性,第一宗就是普通的治安案件,第二宗则是巧妙地用第一件案子做掩护,目的一开始就在于声东击西,但杨锐还是希望看看有没有其他蛛丝马迹可供利用。

“小方也会带你们去个地方,也算是陆青的‘社会关系’吧,随便走走。”杨锐派完任务,林枫又加了一句,他的目光落在晚来的顾顺身上,有点怪异。

 

+++++++++++++++++++++++++++++

 

三月江南,莺飞草长,南京梅花山游人正多,市内紫金山、秦淮河、各处风物也正是可看的时候。

东塔一行人选择了地方公安局的招待所落脚,医护兵给方英白打了个电话。

他对那个西塔哨兵的印象是“还不错,但总觉得有哪儿很危险”,其中一个原因,是那人太强的主观能动性,听说他要来上海,陆琛恨不得把基地的未婚男女青年和没配对的向导全藏起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方英白和陆琛习惯的北塔哨兵不太一样。

虽然北塔和西塔都以作风勇悍出名,但是相比之下,方英白身上有种特别现实的气质,欠缺北塔哨兵那种浪漫主义。早在顾顺出事的时候,整个北塔就炸了窝,天天嚎叫着请战,要报仇雪耻,连涉事地点根本不在他们管辖范围里也不管。反观西塔,就算是秦川牺牲这么大的事情,也是“反应很迅速、态度很坚决、情绪很稳定”。对于这点,陆琛有点佩服,但总不像对北塔人那样喜欢。

 

“什么?你说你在哪儿?”听对方闲闲地报了个地名,陆琛惊呆。

“鸡鸣寺啊,来吧,这季节梅花开得不错,工作日人又少,慢慢爬,我在山上等你们。”方英白说得不紧不慢:“看完花、爬完山,刚好赶上吃寺里的素斋面。”

 

那人既然这么说,他们也只好从命。

对赏花什么的,李懂一副很感兴趣的模样,剩下三个人完全是无所谓的态度,不过陆琛吃货、顾顺嘴刁,想到进了寺院,能去厨下吃顿出名的素斋面,倒也挺有兴致。

 

“吃面的钱,我得让那小子请客。”

众人一路走,陆琛还是对方英白神秘主义的做派耿耿于怀。

鸡鸣寺建在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山门到最高处的药师佛塔一路上行,山风中梅花和早樱如碎雪飘零,仰望之时更增几分神圣感。

“……其实华东区也不是没有塔啊,为什么东塔的基地不选一处现成的地方。”李懂忍不住问。

“好多人问过这问题了,水路太多,地下建筑保存得不好。”陆琛说,“不然我倒愿意选在雷峰塔,然后咱队长的代号就能光明正大叫雷锋了,是不。”

 

山门外,罗星去买门票,陆琛李懂都在照相,顾顺双手插兜,百无聊赖地晃来晃去,突然听见有人在他身后说道:

“秦先生。”

青年一开始没在意,但那人又叫了声“秦先生”,他周围没别人,对方清清楚楚地就是和他讲话的样子,顾顺扭过头看了一眼,便看到一个身穿灰布直䄌的少年僧人。

 

“你叫我啊?”他说,“认错人了,我不姓秦。”

小和尚“哦”了一声,半天才说:“本来觉得一定是,听声音,又觉得不是了。”

顾顺长眉微挑,仔细打量他几眼,只见那孩子两眼无光,瞳子上隐约一层白翳,像是看不见东西的样子。他笑了笑,说:“小和尚挺有意思,你又没见着我的脸,又没听见我的声音,怎么知道我‘一定是’的。”

那个少年脸上微红,嗫嚅着说:“只是……感觉太像他,再说秦先生年年都来寺里看梅花,唯独今年杳无音讯。方丈说,他再不来,就误了花期了。”

“什么叫‘感觉’……”顾顺嘟囔,“说得倒挺玄。”

他绕着那个年少的僧人转了一圈,哨兵、向导这群人相互之间会有种“感觉”,不是由视觉、听觉或者嗅觉带来的直接体认,而是种接触对方信息素时微妙的体验。这孩子不知道是不是有那方面的潜质,顾顺看不出来,但他也多问了句:“秦先生叫什么名字啊?你知道吗?”

“不知道,”小和尚摇摇头,“和他一块儿来的还有位姓林的先生,经常给寺里布施。”

 

姓秦、姓林……不是吧。

哨兵心里微微一动,但这孩子眼睛不好,也没法让他描述那俩人的长相,这时陆琛也凑了过来,他听了两人的对话,和顾顺对视了一眼,蹲下来和蔼地说:“每次都是方丈接待他们,是吗?”

“是啊,”小和尚点头,“好多年了,一直来,方丈那儿还有他们三个人的像。”

“怎么又变成三个了?”陆琛一头雾水。

“最早时是三个,”孩子强调,“后来有一个就不来了,我没见过他。”

向导心里突得一下,半天才说:“你说……有他们三个人的像,是照片吗?”

 

如果真的是秦川、林枫和陆青三个人,依惯例,他们是绝对不会在这种地方让人有机会拍下照片的,陆琛想如果是照片,那八成就不是了。

“不是照片,是画,方丈喜欢画画。今天早上,还有个大哥哥问起过那张画。”

少年的僧侣伸出手,遥遥指着山麓高处。


评论(66)

热度(2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