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货库

【今日扯淡】联盟黑之章 (中)

文前语:

联盟黄之章

+++正文分割线+++

如果要我排排自己心目中的全职十大遗憾,正篇开场方士谦已经退役了,导致没能看到两位联盟一奶正面竞争,这个绝对能名列前三。

在《巅峰荣耀》里,透露了一个有趣的消息,是说第二赛季的时候叶修曾经对老韩提建议,让他考虑下找方士谦来霸图,被老韩以“不合适,不够稳重”给否决了。虽然开上帝视角的话我们都会知道老韩此时还得乖乖等着他家真命天使张副,但是看到如方神这般牛X的奶他都不要,不由得还是想冲韩队这种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土豪作风甩两锅番茄炒蛋……

但是,书看到最后一章,方神真身出场之后,我的看法才有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变,陡然意识到韩队的英明。

因为,说方神“不稳重”实在是措辞保守了点,他作为开微草热血奶之先河的大神级人物,平日生活中是一个感情丰富情绪外露的死傲娇,隔三差五地搞得王杰希为伊消得人憔悴(不对),这要放老韩身边,实在是一副难以想象的画面。在《巅峰荣耀》短短几页文字当中,我就看到方神:

“我不同意!”——跳了起来。

“你疯了!”——又跳了起来。

无耻!不要脸!——你可以说出来老王受得住的……

你做不到我不会放过你的!——老王对自己的设定已经认命。

 

据说微草丢连冠是因为“被黄少天的垃圾话刷得有些不淡定”,的确你要说方神能淡定我是不信的(你够)。作为还没出道就和老王相约来日的对手,黄少上场之前大约已经拟好一百八十种刺激方神的腹稿,没写出来真是太可惜了(你滚)。

 

说起垃圾话,三次元巅峰大约是NBA……然后NBA的垃圾话大体又可以分成两个流派:

其一力量派,风格上极尽粗暴直接之能事,言辞间动辄涉及下三路以及问候对方亲属,在荣耀小说中的代表作,大约是嘉世霸图第二赛季决赛满屏的“你XX”“你XXXXX”(由于我对京派粗口所知仅限于几句国骂,填了半天那许多XXXXX,竟然真的填不出来!),还有老魏对孙翔的“玩JJ去”和大孙对孙翔(怎么又是二翔)的“我是你爷爷”。

其二技术派,软刀子杀人不见血,贵在内涵丰富立意高远,代表作是叶修对张佳乐的“你想五亚也没戏”、“没加入兴欣【才是】你最大的遗憾”等等。

综上所述,老叶作为一个技术为主兼修力量的神级人物,实在是荣耀垃圾话届扛把子的一哥。这也直接导致他在垃圾话竞赛中千军横扫独领风骚,不仅平日对二翔不屑一顾(老叶垃圾话之高端已经进入了二翔无法领悟的境界),甚至逼得老韩在林敬言面前亲口承认了自己就是一个战五渣……

当然事实上韩队也真的是个战五渣,他这人一贯是传统大男人的风度,讷言敏行,DPS主要靠脸……嘴吗撑死了也就说句“小朋友想改朝换代还早了点”,霸气是有的,杀伤力是没有的。

 

其他几位大神反击垃圾话倒是各有各的套路。最经典的是张新杰那种“无视”,比赛场上张副的理性近于无机质,作者反复强调他对垃圾话是“没感觉”,其他人就算年轻毛嫩的时候会跳跳脚,修炼多年之后大多数也能接近张副这种状态。然后还有种应对措施是喻文州,喻队比起张副要柔软不少,然后也更腹黑一些,他面对垃圾话,多数时候绵里藏针温柔解嘲,譬如对于叶修的赤裸裸的“文州手残”,他就能笑着接了句“手残想和你切磋你答应么”,可谓善于应对了。当然还有如周泽楷那种发动天然呆攻势让对手都无法对他讲垃圾话……的高端境界。

 

最后老王,老平时是很正经很寡淡的,从来不说废话,也不喜欢别人讲废话,属于“比赛之外都懒得多看你一眼”的那号人。不过,尽管官方盖章他很少开口嘲讽什么,但实际上因为魔术师态度淡漠心思难猜,有些时候他讲话很容易造成误解,譬如一百三十四章著名的那段:

“大家先熟悉一下自己的角色,30级不到的低级角色,大概会很不习惯吧?”王杰希说。

肖云等人面红耳赤,队长这话是在含沙射影地讥讽他们吗?是吗?不是吗?杰希大神的心思你猜不透啊猜不透。

这段老王实在是……冤,简直比当初张新杰对白庶说了句““战术不错,回去再努力练练吧!”结果被白庶当成垃圾话还要冤。

 

老王对垃圾话的态度也比较有意思,一般人的垃圾话,无论说得多有挑衅性,包括出道战被皇风面对面开黄腔或者叫“小鬼”,他都跟听不懂一样慢条斯理地应付几句,但是如果是叶修跟他吐垃圾话,他就会……暗搓搓地变得很兴奋……

我非常喜欢王杰希和叶修单挑的场面,他俩第一次正面对决留给我的印象胜过往后书里任何一场单对单。尤其是王杰希这个原本十足冷感的家伙慢慢兴奋起来的模样——那一年微草第二冠、方士谦退役,王杰希失去了他最好的搭档,也走过了他人生辉煌的巅峰,伴着最爱的微草战队,逐渐走向任何人都会面对的那个终局。而在叶修面前,他却又拾起了尘封多年的“魔术师”打法,仿佛是对手的骄傲绝伦也点燃了深心里的那团冷火,你能看到他多年来被束缚压抑的天性在慢慢抬头,电光石火,惊鸿一瞥,恍然间仍旧是十八少年的模样,从未变过。

 

以及小说里,虫爹每次提到年青队员,都喜欢用XX像XX这种类比来描写。尤其兴欣,唐柔类韩、小安类张都快被说烂了,而且这俩类比还都是韩队的OS贡献的,提及小安的时候,他还顺道吐槽了句张副第四赛季的时候还是个“彻头彻尾的新人”,勾起了我深深的好奇心。

但是,每次提及此类话题,大家都似有意似无意的忽视了另外一个更石破天惊一言难尽的结论。那就是……原作其实还有个包子类王……

看到这个由霸图老林贡献的结论的时候,我深深的感觉再也不能直视杰希大神了。具体说来,是一千一百零六章,联盟大神们讨论包子的时候。那段信息真的超级丰富,具体来说,至少透露了下面几个要点:

  1. 包子被王杰希评价为“天生的平衡破坏者”,被江波涛定性成靠直觉比赛的选手,同时老林扔出结论——包子类王,即老王本来也是一个直觉型选手。
  2. 林敬言和李轩代言了一下张新杰的意见,认为这类选手是张新杰最不喜欢的。

以上两点其实解决了书里一个比较重大的问题,就是老王的战术素养问题。

书里的“直觉型”选手,除了包子和王杰希这种飘忽诡异的风格,还有黄少天和韩文清。而“四大心脏”包括其中个人能力最强的叶修在内,都是更重视推算分析的。从而也坐实了我一直以来的猜测,虽然老王人设猛一看有点接近喻张肖三心脏,但实际上老王和那三个并不是一个次元的……

这段的最末,林敬言和王杰希还有单独的几句对话,老林询问在封印魔术师打法多年之后,王杰希是否还能保持得住他少年的灵性:

“不过王杰希你现在还有这种直觉吗?”林敬言问。

“你想试试吗?”王杰希说。

“哈哈,不敢。”林敬言笑道。

其中老王回答的“你想试试吗”这五个字,真是……言辞不见得多高调,但底下逼人的锐气一览无余。

大约正是这个原因,叶垃圾话撩王的时候,和平时直接地图炮放嘲讽的毒舌风格略不相同,一般点到即止且晦涩暧昧,有那么一丝难以言说的挑逗,至于领会多少就全看是否心有灵犀了,正应了他俩之间远不得近不得的关系。并且我……真是如喜爱小黄文里一段细腻的前戏一样喜爱着老叶揉搓老王的手段(你滚蛋)。

然后老王倒也不辜负老叶的百般嘴头功夫,他一向就是个极聪明的人,和叶修的对话简直赏心悦目回味无穷。比如11V1擂台赛那部分的一段对话,王杰希下令微草群殴的时候……

 

 “团队战,如你所愿。”

王杰希何尝不知九打一实在有些胜之不武,但此时的他已顾不了那么多,只希望尽可能地化解队员们心中的尴尬,哪怕自己显得无耻一些。

“我不是这个意思。”叶修却还是镇定地笑道,“我的意思是,你现在全队上来,如果团灭的话,那受到的打击可就更大了。这样……好吗?”

“靠!”

听了这话,微草的队员们突然又燃起了斗意。先前的他们,心怀怯意,九打一的战局,也无法激起什么斗志,但是叶秋这在他们听来十分自大的言论,却是又一次点燃了众人的战意。

“谢谢,你这话说得真是时候。”王杰希笑道。

 

这段对话算是把叶王一贯的打机锋式对话体现得淋漓尽致——你既弄不清老叶的垃圾话是不是出于暗地帮王杰希解围的好意,也不知道王杰希的一句“谢谢”是否出自真心。但无论如何,说的有心听的有意,其中的心有灵犀毫无疑问。

就这种撩汉子手法,叶不修其实在韩队身上也用过一次。第二赛季总决赛,场上剩下叶修吴雪峰韩文清三个人的时候,老叶苦口婆心地跟老韩说你啊身边缺个有实力的帮手,说完一时没忍住,惯性嘴贱了一句“来嘉世不我当你帮手”,结果大家都知道的。

韩队:“滚!”

然后,第八赛季的时候,叶修终于吸取教训,知道以老韩两点一线的脑回路,你是不要指望和他有什么所谓暧昧的对话的,但老叶实在对老韩很好,于是他跑去跟老韩说,老韩啊我知道你任何时候都喜欢全力以赴不过是时候慢下来了……

老叶内心:怎么样!够不够直白够不够坦率!哥已经仁至义尽了……

然后韩队:呵呵不会。

所以说……韩队这种风格……有时候也挺欠揍的……

 

然后叶王之间还有一次比较搞笑的对话,是十赛季全明星的时候。那次老王突然露了一手压箱底的功夫,把孙翔唐昊一顿蹂躏,完事还不够又跑去推小周。在平时,对于全明星的胜负什么的,其实王杰希也没什么想法,譬如第八赛季、第九赛季老王在的那一边都输了,也没见他有啥动静。

至于第十赛季唐昊孙翔怎么突然捅了马蜂窝……还有老王明明之前为偷懒和老叶打得不可开交,怎么到了团队赛反而出工又出力……我只能说,叶修你不要见一个撩一个,最差也不要一次撩不止一个,还有你再对韩队出手我真的要把你扭送派出所……(全错)

然后赛场上就发生了叶王轮糖糕的惨剧。虽然我想过老叶和老王万一真组CP了这凶恶程度……但是每次回忆这段,我都有种想要当场表演失意体前屈的冲动:

唐昊真是有点被打晕了。

被王杰希打爆以后,满脑子的魔术师,结果叶修的散人君莫笑冲上来将他打爆;好不容易孙翔牺牲一叶之秋将他救下,调整准备再战的时候,突然散人君莫笑就又换成魔术师了。

……

这段老王的态度还是很明确的:打死为止。

老叶的态度么,他中间跟老王说了句“我去,比赛老王你一个人解决就好了”,结果老王【冷冷地回了一句:“别废话了!”】……老叶委屈,已经一直在看在夸奖你了要怎么样嘛(你够)。

于是老叶的态度:小唐,小唐咱们集中点精神不要再看王杰希了好吗?

 

数了数字数……好像又超标了囧rz于是既然这张已经通篇撩汉手册了,那么就一不做二不休用老叶的劣迹结尾算了。

话说……说起王杰希、喻文州、张新杰这三个人,一般读者都会觉得他们三个资历辈分差不多,属于同龄平辈。但是叶修在给这三个人安称呼的时候,特别微妙地分别叫他们“老王”“文州”和“小张”。

其中,因为王杰希出场比较早,他的人设其实后期有明显的变化,八成中途改过设定。王杰希第一次和叶修对决的时候,小说里清楚地交代了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王杰希并非出道即队长,还是有很长一段新人期的,而且叶修还对他说“当了队长就是不一样了,你以前不是这个打法”,可见在早期人设里,王杰希应该怎么也是第六赛季结束才当上的微草队长;第二件事就是,那次还说微草“所有前辈”都叫王杰希做“王大眼”,这个内容直到典藏版都没改过,却显然和《巅峰荣耀》的情节是矛盾的——你看林杰和方士谦像是天天喊“王大眼”的人吗?不过小说正文里,王杰希的辈分感一路抬升,最后变成“老王”,这倒是和巅峰荣耀是相称的。

上述三个称呼,乍看起来不可思议,不过仔细想想,其中还很有些微妙意味,而且绝对不能互相乱安。有老魏和老韩在,喻文州和张新杰是肯定变不成老喻老张,但是要是叶修哪天来句“杰希……”我估计微草全队能把隔夜饭吐出来,来句“新杰……”的效果么,只能说霸图比微草稳重,可能只有张佳乐会吐……

至于为什么偏偏喻队是文州,我深深怀疑这跟唯独他能被叶修早上抓起来干完活又塞回去睡回笼觉有关系。如果是老王,心情好可能尽职尽责一下,心情不好可能让叶修去睡回笼觉——梦还没做够呢你。

(tbc)

评论(31)

热度(590)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