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货库

【红海行动】【全员/双狙】向死而生 章三十五(哨向AU)

章三十五

“你那边也没得到消息?”

在过去的四个月里边,张铮给杨锐打了十多次电话,次次都是问“灰狼”调查报告的后续。

“没有,报告是交上去了,局里一直没任何反应。”

“石沉大海啊,”北塔的队长下了个结论,声音里带上了明显的不忿。

“耐心等等。”杨锐劝他。

“耐心有用吗?”沉默了一会儿,张铮索性捅破了窗户纸,“打从一开始,中央局的风向就不对——我看他们是不打算查这事儿了吧?”

“别想得那么极端,我觉得局里可能掌握了什么关键信息,暂时不想公开出来的。”

“我知道,”对面人苦笑,“咱们三座塔轰轰烈烈折腾这么久,只有南塔不声不响的,从来也不掺和——我又不傻。”

 

杨锐轻轻叹了口气,突然有点不知道该说什么。

在四座塔的行动队长当中,吴戎在中央的关系是最硬的,她父亲去年刚从情报处主管的位子上退下来,但是人脉和影响力都在,南塔不愿意插手的事情,多半是烫手的山芋、吃力不讨好的任务。而且那个女向导之前到过大同,最终却没和他们照面,只在医院打了个逛,就突然离开了——这些事,他也都知道得清清楚楚,当然明白其中不可能没有问题。

但是……有问题又怎么样,杨锐的脾气虽然没有张铮那么火爆,但凡事趋利避害可不是他的为人,里塔的事、顾顺的事,还有罗星……死伤那么多,牺牲那么大,努力了那么久,他不可能不给自己的队伍一个交代。

 

“对了……西塔那边怎么样了,听说局里让你先接手一阵子?”

“嗯,就西塔那风气,彪悍排外,又不喜欢向导,给别人也带不动啊。”北塔队长马马虎虎地应了一声,“看样子,那边的人事任命还没个结论,可能是在等小方。”

“听说他醒过来了?”

“前天刚醒的,那小子也是命大,没留什么后遗症,比我们当初预想的好多了。好像是中央局不惜血本地要保他,吴戎还在中间出了不少力。”张铮说,“他俩关系挺铁嘛。”

“父辈就有交情,当然不一样。”杨锐笑了一下,他知道,吴戎肯定是希望方英白能当上西塔的一把手,也好借这层关系,改善一下南塔以往的边缘地位。

 

“灰狼那事到底怎么办?”

张铮最后还是摊了牌,“当年,为了顾顺那小子,我就去中央局拍过桌子,什么用都没有。眼下真是有点没办法了。”

“……我来推动吧。”杨锐想了想,应了一声。

“你推得动?”张铮善意地挖苦了一句,“小心别把自己搭进去。”

“我会……去拜托一下吴戎。”东塔队长说。

电话那头,张铮一下子不吭声了。其实,往日他也有点大男子主义,觉得吴戎靠父辈余荫、又是个女人,一向和那人不太对盘,没想到如今有了他和杨锐两个男人都摆不平的事,却还要去求人帮忙,面子上总觉有点挂不住。

“行了,别想不开了。”杨锐知道他心里的想法,“我们东塔嘛,在缉私缉毒两条线上和南塔合作多,我在吴戎那儿还算有点面子,你也别闷闷不乐了。”

“行吧,”张铮勉强答应了一句,过了半天,又说:“里塔的事总得有个交代,这次拜托你了,下次我还人情给你。”

 

放了张铮的电话,杨锐就在琢磨要怎么和吴戎谈这件事。以南塔队长的背景,要点中央局的内幕消息应该没问题,但南塔从她上任后就奉行明哲保身的策略,让吴戎出头、去敦促中央局彻查灰狼和扎卡组织的问题……杨锐想不到有什么理由能拿来说服对方。

正在他犹豫的时候,突然有电话通过加密专线拨了进来,刚好就是他想联络的对象。

 

“吴队,好久不见了,最近忙?”杨锐客客气气地打了个招呼。

“……还好,刚从洛阳回来。”吴戎说,“方英白那家伙总算醒了,你也知道,我俩算是发小,不能不抽空去看看他。”

“听说他身体没事了,也很快归队了吧?”

“林队的死给他不小打击,过一阵子看吧。”吴戎说得挺含糊,“对了,他出事前在东塔吧?我找人去取一下他的私人物品。”

“方英白的东西?”杨锐敏感了一下,“林队出事之后,中央局马上就派人把他们的私人物品都取走了,现在没什么留在这边了。”

“哦……这样啊,那就算了。”吴戎说。杨锐总觉得她话中有种暗示的意味,但却想不到会是什么。

 

“对了,上次在大同,你们那个出事的哨兵……”

“你说罗星?”杨锐正在考虑要怎么开口谈灰狼的事,没想到吴戎自己把话题引了过去。

“嗯,就是罗星。”女向导缓缓说,“在欧洲复健呢吧?你们最近几天联络过他吗?”

“有一周多没联系了,”杨锐想了想,顾顺和陆琛打过电话,好像对方说罗星被安排去别的医院做检查了,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那个狙击手自从重伤之后,就有意无意地回避着来自身边人的关怀,这是确凿无疑的,他有时候觉得,罗星可能是刻意不接战友的电话。

 

“队长。”这时候,徐宏的声音从背后响了起来,杨锐耳朵里听着吴戎讲话,手底按了静音键,回头用眼神示意“怎么了”。

“有访客,说是南塔的人,怎么安排?”他的副队长在门口探头。

“呃……直接领来我办公室,路上注意,不要和别人攀谈。”东塔队长愣了一下,心想吴戎刚刚说要派人来拿方英白的东西,不会这就到了吧?

 

徐宏离开后,杨锐又在电话里和吴戎确认了一遍,“一周内却是没联系上过,不过你怎么突然问起罗星了?”

女向导的声音安静了片刻,突然说:“有点事,回头说。”也没等他回话,就把电话挂了。

 

杨锐心里一股不好的预感。

林枫出事之后,中央局会启动怎么样的调查程序,吴戎应该比任何人都清楚。可她却在四个多月后,突然说要“派人来拿东西”。弦外之音让他不由得心生警惕。

派什么人来?拿什么东西?不会是……我想的那样吧?

办公室外响起了有节奏的叩门声,三下又两下,又两下,是徐宏自己带人过来的,杨锐苦笑起来。

 

“吴队,你还真有兴致。”他说,大步走过去,迎上了女性伸出的手。

 

*** *** *** *** *** *** ****** *** *** *** ***

 

“……秦川出事之后,我最怕的就是林枫有问题。”吴戎说,“小方监视林枫,是我让他做的,中央局在东塔搜查时没发现问题,我知道是你保了他。不过……眼下他的嫌疑全部澄清,你也可以放心了。”

“你不该怀疑林队的。”杨锐笑了笑,心头却警铃大作。

中央局的搜查……应当发现什么东西的吗?

杨锐很清楚,他在这方面是公事公办,从来没有替方英白隐瞒过什么。但是,他能感觉到中央局非同寻常的严苛态度,从他们试图瞒着杨锐审查李懂就可见一斑。并且,他和徐宏都被局里用各种借口羁留在洛阳一段时间,一直到初审调查全部结束,只有陆琛和张天德先回了上海的基地。

不过,他知道吴戎也有一部分是说谎。这个女孩子的性格他清楚,虽然雷厉风行、争强好胜,但却警醒又有原则,不是会私下监视同僚的类型,再说,他也不认为她能指使方英白做这种事——以那个哨兵的性子,谁也控制不了,只有可能是她想保护对方而已。

 

“是吗?你这么相信林枫?”吴戎淡淡地说。

“西塔的事,你比我清楚吧。”杨锐提醒她,“他们是从来不要向导做行动队长的,林枫却能打破这个规矩。”

“……是啊……”女子的声音有些苦涩,有那么一瞬间,她露出了深陷回忆的表情,“他就是那样,就算向导的能力不是最厉害的,但却……做什么事都周全,什么时候都不会出错,不留纰漏,让什么人都挑不出毛病。这点,他比别人都强多了。”

杨锐心底雪亮,他知道吴戎对林枫抱有某种程度的敌意,因此也没有开口问那些“别人”都是谁。

 

“咳,”好像觉得自己有些失态,女性低头整理了一下表情,再抬起眼的时候,就又是一副铁娘子的模样,“这次,我专门过来上海,是手上有则十万火急的情报,必须得让你知道。”

“和罗星有关?”杨锐心里有点不安。

“嗯,”吴戎没绕弯子,“先从头说起吧,其实……我父亲退下来之前,一直在查方局、也就是方英白的父亲,曾经主持过的‘破军’计划。这事你知道吧?”

“都是道听途说,好像是高级别的海外卧底计划。”

“嗯,”女向导点头,“因为方局在里塔事件中殉职,中央局信息系统遭到损毁,导致这个计划完全搁浅,没有人员清单和任何档案,通讯联络全断,我们派出的特勤人员流散在海外——这是很可怕的。我父亲觉得,至少得想办法挽救回来一部分人。”

“有成果吗?”

吴戎摇了摇头:“几乎没有,可供调查的资料太少,冒的风险又太大。我父亲也是为了这个才失意引退的。”

杨锐沉默着,他当然知道“破军”计划就这么中途流产会带来多深远的影响,也知道情报线上工作的复杂性和残酷性,那是一片灰色的领域,充满了道德、立场、原则的冲突和对人性的考验,充满了背叛和怀疑,不是局外人可以领会的,因此也就没有轻率地评论什么。

 

“那这事和罗星……”

“有条特殊的通讯渠道。”吴戎说。

“什么?”杨锐有点迷糊。

“‘破军’被证实过还遗留有唯一一条很特殊的通讯渠道。”女向导说,“我父亲经年的努力,也就这么点成果了。”

“什么渠道?”杨锐警觉,“线人?”

“算是吧,”吴戎说,“一种很老套的通讯模式,老套但是无解。特工会把获得的情报用关键词加密的方式处理,然后发送给中央局。再把关键词发送给另一个联络人,每次都不相同。这样一来,因为两者互相独立,哪一方出问题都不可能影响情报安全,所以这个方法一直被使用着。”

“你们找到那个联络人了?”

“嗯,他是中央局海外情报网的常规成员。由于这是里塔事件后唯一一条未中断的‘破军’通讯线路,所以情报处一直在跟进,但麻烦的是……这条渠道很快就被证明有问题,有人在故意散布假情报。”

“不能直接查找讯息来源吗?”

“尝试过,散布在整个欧洲-西亚的范围内,和破军计划的目标地域相吻合。”吴戎说,“中央局的心理学专家对过去这个渠道获取的所有情报进行过分析,他们认为,可能有两到三个特工在同时使用这条线路,能从他们的语言表达、还有关键词的选择上看出端倪。”

“能锁定散布假情报的人的特征吗?”

“做不到。”女性摇头,“特工都是很谨慎的,如果他们想犯罪,就会有意识地避免留下让人识别的线索。长期维持这种状态,也会对我们的工作安全形成威胁,实际上,从今年春天、华东局档案失窃的时候起,中央局已经下令切断这条线路了……如果不是,最近他们收到的那段违规通讯的话。”

“我明白了,”杨锐说,“不过违规是什么意思?”

“明文,”吴戎示意,“四天前,有一个特工,给我们的海外联络员发送了一段明文信息,大概的意思是,他绑架了一个中国哨兵,希望中央局能派人去他指定的地点交涉,如果逾期没有答复,他会杀害人质。不过,对方还特意说明,这个哨兵高度伤残,看起来已经没有什么价值了,去或者不去,让我们自己斟酌。”

“地址呢?我一点都没有听到风声!”杨锐震惊,他感觉冷汗顺着自己的脊背在往下淌。

“一如既往,关键信息隔离。”吴戎说,“地址,当然在中央局手里。”

评论(36)

热度(13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