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货库

【红海行动】诗说红海

你知道这帮兵会念“只解沙场为国死”,知道他们还会念尼采和周梦蝶吗?

好吧我承认其实我是来推销这个视频的——2015年蛟龙突击队特种作战二营退役纪念,各种充满生活气息一手资料,还有一个个风华正茂的“退役老兵”们在蛟龙八字箴言墙前边合影的影响。虽然那八个字在现实中其实是“丹心利剑,机智勇敢”hhh

地址:

https://v.qq.com/x/page/c030813hvc5.html

更别提我是从虎扑把这个东西扒拉出来的,附赠楼主兴致勃勃推销爱豆(从委内瑞拉回来的!)被点赞无数的发言……妈惹,代入红海电影,也许哪天看见下边这个场景也不稀奇:

顺子日记:

妈的不给亲不给抱不让枕大腿不帮我打饭不给我带口香糖不陪我打靶不答应我约会罗星是不爱我了吗!

还是我欺负李懂又被发现了。

星哥日记:

妈的拜仁又输球= =+

(好了不要打Lo主自己滚)

咳咳,回归正题,如果说这个视频吸引我的是新鲜一手的影像资料,那么它震撼到我的大概就是里面引用的两段诗。

看《红海》的时候,我对高云舰长用两句诗开解杨锐的场景印象特别深,可以说是有点惊喜……也有点失落吧。

当时我对罗星的关注还没现在这么深,我只是很理解导演安排他的剧情的用意,开篇震撼点题,让所有观众明白接下来的两个小时的真实和残酷。那么这时候,导演上了“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这样的凝练诗句,来渲染一下气氛,升华一下主题,是我很喜欢的手法。

诗出清代革命者徐锡麟的《出塞》,全篇如下:

军歌应唱大刀环,誓灭胡奴出玉关。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

平铺直陈,简单朴素,非常切合角色。但是我得承认我听完心里是有点失落的,比起罗星身上溅出的鲜血的震撼,这两句诗似乎并没有与之相匹配、能够立刻触达我心底的强悍力量。

然后……题头的视频里也引用了两段诗,和上边的出塞比起来,要文艺得多,视角也完全不同,是那种我完全想象不到还能用来形容军人,但偏偏看过之后,又觉得除了军人没人再配得上的句子。


先说一下第二段吧,视频里第二段诗,是配合着蛟龙突击队日复一日艰苦卓绝的训练出场的,内容如下:

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

这句子很出名,但它来自于尼采的《敌基督者》,后边还跟着两句“我的时代还没有到来,有的人死后方生”……总之我看完之后的感想是:

我去还有这种操作!你赢了我的膝盖你可以拿去……


不过这还不是最给力的,最给力的当属开头点题的那段《致老兵》。

让风雨归我,孤寂归我。

如果我必明灭,或发光,

我宁愿为祖国一蕊烛花,

或遥夜盈盈一闪星泪。

第一眼词句如此婉约,第二眼却如此振聋发聩,如深埋心底的呐喊,蕴含着把我全部注意力都煽动起来的力量,一瞬间让我想起了看完红海之后百无聊赖地翻狙击手资料的日子——看着电影里如此风光的职业,其实那么艰苦、危险、枯燥、甚至琐碎。

如果说这段和上一段有什么共同之处,它们在某种程度上,是第一人称视角的。

如果成果不够好,说明离得不够近,天下至理不得不服。看完这个,我才突然明白我为什么那么喜欢红海里的罗星——归于风雨,归于孤寂,这么年轻的人,如果命里注定你只能是燃尽的烛花、长夜的孤星,那么你后悔你的选择吗?

致老兵,致所有隐忍着、为了信仰而牺牲奉献的人。

最后附上周梦蝶原诗:

让软香轻红嫁与春水 
让蝴蝶死吻夏日最後一瓣玫瑰, 
让秋菊之冷艳与清愁 
酌满诗人咄咄之空杯; 
让风雪归我,孤寂归我 
如果我必须冥灭,或发光—— 
我宁愿为圣坛一蕊烛花 
或遥夜盈盈一闪星泪。 

(完)



评论(22)

热度(17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